2020-2021学年第1学期专家论坛之二:上海师范大学陈昌来教授应邀至我院做专题讲座

发布者:admin发布时间:2020-10-20浏览次数:558

2020年10月20日,上海师范大学陈昌来教授应邀至我院做题为《语言学习与语言研究》的专题讲座。该讲座由我院商务汉语系系主任汪如东老师主持,周红老师、卢惠惠老师及2020级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、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硕士生参加了线下交流与学习。


陈昌来教授首先从“培养对语言现象的敏感度”展开,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启发我们要热爱、关注、体会各类语言生活现象,例如从广告语中发现语言研究角度。接着提出新理论新方法的接受”,列举了一些语言大家对新理论、新方法的看法,例如:“没有新的方法,不可能有学科新的发展。”、“语言学是一个理论和方法不断创新的学科。”接受新理论、新方法的同时也要提升“新技术新手段的熟练度”,强调熟练使用语料库和统计软件的重要性,做到定性与定量相结合。


接下来陈教授通过列举吕叔湘、朱德熙、张斌等语言学大家的论著风格来讲解“典型论著代表性作品的写作技法和研究范式的感受”。最后提到了“相关文献的阅读度”和“语言研究的热爱度”,谈到了没有阅读的量,就没有阅读的质,要形成有层次、有质量、有选择、成系列的阅读,以及语言研究是大有可为的,我们要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点,做出成就,才能找到语言研究的乐趣。


陈教授的语言风趣幽默,其中笑声和掌声不断,理论讲解深入浅出,极具启发性。讲座结束后,周红教授首先发表看法,她提到关于如何激发学生对专业的敏感度和兴趣,是她一直在思考的问题,陈教授的讲座对她很有启发。陈玉飞、佘演慧、刘金成等同学也分别就此次讲座表达了自己的思考以及题出疑问,陈教授一一做出耐心解答。最后他鼓励同学们,搞学问是一件很辛苦的事,希望大家能从基层做起。

在热烈的鼓掌声中讲座告一段落,我们期盼更多的讲座能拓宽学生的视野,让同学们在成长的过程中能认清自己的方向,把握住时机。


孔子学院

图片展示

讲座预告